燕燕于飞

黄昏大地上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。

行至水穷处的慰藉

又翻蒸汽朋克真心话大冒险,长庚真的是顾昀行到水穷处最大的慰藉啊呜呜呜。


很久之前,是只听到一声叫喊就冒死从暗河里“救”他的小狼崽子,是安定侯覆盖在玄铁钢甲、西北边陲漫天大雪下的一丝人间烟火。


后来是他的小四殿下,不肯再叫他“十六”了,小小年纪心思那么沉,倔得像个什么似的。一开始死活不肯迈出侯府大门,结果后来撒丫跑到四方天地,让大帅咬牙切齿恨的一批。不过无论怎样,他是他与人间的一个连接点。


再后来从战火纷飞到盛世安康,当年雁回镇的小小少年是世人眼里才富五车、自成风韵的王爷和陛下,但对顾昀来说,他是长庚,还是他的小长庚。


顾昀渐渐开始“三纸无驴地说了一堆他自认为有意思的琐事”,开始带有歉意地表明无法回京过年,哪怕只是一句“军务繁忙”。大帅的负气倜傥终于不再流转于表面来掩饰这孑然一身,在看不到的地方,他褪去一身荣光与浮华,肉体凡胎终于在这红尘里滚过一遭,扎了根。


三刷才开始慢慢品味出个中没说开的感情来。长顾从来不是富贵人家们的锦上添花,当然也不是烽火乱世的相互救赎。


不如说是彼此的最后一个寄托。


寄托有很多啊,于他们而言,是百姓,是家国,是深渊之前扪心自问的“道”,四海清平的执念,一腔热血,一身傲骨。


然而沧海横流,这些自从想起就奔着牺牲者而去的“寄托”,终究背负得太累太久。


于是最后的寄托就成了彼此,因着世间还有这么一个人,一身病骨也好,噩梦缠身也罢,也要千千万万遍,义无反顾。


于理,行至水穷,深渊在侧,当不辜负你一路磕磕绊绊艰难险阻的摸索与挣扎,必定还回个河清海晏、盛世安康;


于情,则只愿你能在余下的此生,平安喜乐。


便是每每崩溃时最大的慰藉了。


顾昀是长庚乌尔骨尽头的那点温暖,长庚又何尝不是顾昀在每次绝路之时的一丝柔软?


评论

热度(28)